■ 盧善棟先生追悼會  2009.07.11

award 01

      礦冶耆宿-盧善棟先生,不幸於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六日榮歸天家,享嵩壽九十有三;於七月十一日上午假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基督教懷恩堂舉行安息禮拜,政商名流、企業領袖暨礦冶界同仁參加禮拜者逾500人;馬英九總統、蕭萬長副總統、行政院劉兆玄院長、經濟部伊啟銘部長、台灣大學李嗣涔校長、交通大學吳重雨校長暨本會吳建國理事長均致送輓額敬悼,場面莊嚴肅穆,備亟哀榮!
      安息禮拜由基督教台北頌主堂蕭贇長老擔任總領、許中良牧師證道、胡為善長老主禮;儀式中同時放映盧公「旅世影集」多煤體,介紹盧公多彩多姿的居家生活和主持國內主要礦業學術活動的珍貴遺影;會眾睹景生情,無限哀思!最後,家屬代表致謝詞、合唱「安居主懷」詩歌、瞻仰遺容,在悠揚的殿樂聲中啟靈,安厝北台灣金寶山墓園,與夫人共枕福瑩。
      盧公一生對我國礦業發展懋績卓著;對鑛冶學會貢獻斐然!一代礦冶巨 驟爾崩逝,曷勝哀傷與懷念。

■ 盧善棟先生行狀

award 02

      盧善棟先生,福建福州人,民國六年六月生。國立交通大學唐山工程學院礦冶工程工學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專攻礦坑通風、採礦機械、礦山評價及礦業經濟,論文《海底採煤作業》;接受美國礦務局採礦技術實地研訓及美國密西根大學企業管理研習。

      先生於三十二年大學畢業時,適逢抗戰方酣,先後參加重慶天府煤礦、建川煤礦擔任採煤工程師。迨後奉戰時生產局召為薦任工程師,擘劃大後方礦產之探勘開發。抗戰勝利,調任經濟部薦任技士,主管首都南京燃料產銷。旋調任資源委員會專員,辦理全國工礦建設之策劃與督導工作。

      由於大陸國共爭戰不休,乃改行從事國際貿易,先就任廣州 Expedo Inc. 經理。後因中共渡江,廣州震動,乃轉任香港 Ronson brothers, Ltd 副經理。先生在香港達六年之久,生活雖好,但因不願為次殖民地之子民,而於民國四十三年(一九五四)從香港攜眷來台。

      此時國民政府亦已遷臺,程宗陽先生擔任臺灣省石炭調整委員會煤礦技術輔導團團長,聘為秘書。旋調為經濟部煤礦探勘處處長技術助理,策勘全省煤源,發現海底煤田;嗣改任經濟部中國煤礦開發公司煤業合作處處長,運用美援協助煤礦開發;調任該公司新竹煤礦礦長,成績卓越,升為協理,策督新竹、豐林、南湖三大煤礦之開發與經營。

      民國五十四年起調任臺灣電力公司顧問,兼任中國生產力及貿易中心顧問、經濟部礦業研究所顧問及臺北工專教授。五十八年調經濟部任專門委員、礦業司副司長,調任煤業合理化基金委員會委員,旋升任礦業司司長,皆致力於全國礦業建設之發展。七十一年七月自司長公職退休後,受聘為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礦業研究所顧問,仍兼任台北工專教授,為鑛業技術研究而努力,迄至八十一年七月始全面「解甲歸田」。

      先生熱心倡導礦冶學術,歷任中國鑛冶工程學會總幹事、理事、常務理事、監事、常務監事、理事長。並自五十四年至九十五年兼任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主編《鑛冶》會刊歷四十一年,以言論精闢,輒具創意,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雜誌「金鼎獎」及教育部「優良科技雜誌獎」,迄今(二○○九)仍為全國工程雜誌所僅有。六十三年至七十二年兼任該會總幹事,監修《鑛冶辭典》問世,對促進礦冶學術研究,殊具宏助。六十五年接受中國鑛冶工程學會「技術獎章」,以褒揚其對礦冶事業與學術之貢獻。七十三年至七十四年被推舉為理事長,更積極廣展學術活動,推動國際性「近代鋼鐵技術研討會」及「鋼鐵工業高階層經營管理座談會」之召開,並舉辦臺灣東部礦業技術討論會等二十餘起。理事長任期滿後,仍擔任駐會常務理事或常務監事,義務處理會務,勤奮不輟。七十五年鑛冶學會成立六十年鑽禧大慶,頒贈先生「榮譽勛章」以贊揚其推展會務,不遺能力,卓然有成,以彰功績。八十五年鑛冶學會舉行建會七十年紀念慶典,理監事第一六六次聯席會議,決議授予先生「名譽會員」榮銜並頒給證書,以彰顯其歷年致力會務,貢獻良多,厥功至偉,以示崇敬,此為學會建會七十年以來的創舉。

      九十五年學會再頒「懋績勛章」乙座,以示對先生之尊崇。先生亦曾任中華民國礦業協進會常務理事,現為名譽理事,七十五年七月接受中華民國礦業協進會頒贈「礦業服務獎章」,表彰其服務礦業界數十年的功績與貢獻,溢增殊榮。

      民國五十六年,先生鑑於學會尚無固定辦公場所,常隨新任理事長之異動,到處遷徒漂泊,對會員聯繫及會務推動,倍感不便;乃倡議募款購置永久會所,先生登高一呼,會員暨企業界,踴躍捐輸,終以新台幣 332,097 元購得今日台北市濟南路會所樓層一層(面積 121.2 平方公尺,現值不貲),先生遠矚高瞻,會眾感念不已;先生之德行,已永留青史焉。

      先生於三十六年五月十一日與交大同學唐又貞小姐(交通大學北平鐵道管理學院管理系畢業,會計專家)在南京結婚。育有長子志遠(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博士,曾任交通大學教授,主持《科學月刊》,美國貝爾實驗室研究員及工研院電子所副所長,主持經濟部委託工研院之次微米製程技術計劃成功,帶領我國成為世界第四位(一九九二)具備八吋晶圓製程自主能力之國家。曾任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五年後自創欣銓科技公司為董事長,另應旺宏電子公司邀聘,現任總經理。),次子超群(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返國探親兼任交通大學副教授,後赴美擔任 IBM 研究中心經理,於一九八三年發明多項影響 DRAM深遠的記憶胞(SPT Cell)及核心電路,用於 4Mb 至 1Gb 多個世代產品,為世界公認重大發明,後榮膺美國工程學院院士。返國後,創辦鈺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完成我國第一顆 16Mb DRAM 設計,供為次微米製程之載具,促使次微米計劃,提早成功。),分娶長媳張芬芬,次媳廖淑娟,共有孫子三人,孫女一人,聰穎可愛,皆攻讀美國名校。全家為基督徒,和煦怡樂。

      先生飲水思源,對其母校交通大學各項事務極其熱心。交通大學民國四十七年(一九五八)在台復校,先生多方奔走,効力甚多。尤與同窗吳伯楨學長共同設計在台交大校旗、校徽,鼓舞師生校友,旌旗飛揚,永懷母校。先生對母校後進學弟、妹尤為關切提携,母校建設及校務推動皆全力支持。因受先生及夫人對交大之關愛感召,二子志遠、超群亦曾獻身任教於新竹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多所貢獻,並皆獲頒交通大學傑出校友獎。

      先生愛妻盧夫人於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四日榮歸天家,先生伉儷一生恩愛,突遭變故,悲慟逾恆。愛妻瑩家選擇北台灣頗負盛名金寶山墓園,並親自精心創意設計,以印度花崗石為主要營造建材,瑩寢雙穴,墓璧左右鏤刻夫妻「金婚感懷」詩篇,及「聖經金句」;瑩墓左碑崁夫妻相愛一生白瓷彩照,展現藝術精緻;壽園周圍配植長青檜柏和四季蒔花,美哉奐焉。先生早已為夫人及自己擇定、規劃、設計,依山面海,環境優雅之雙寢福瑩矣。

      先生極具洞見又勤於筆耕,文彩過人,著作等身,主要著作有:《臺灣之煤礦》(程宗陽合著)、《海底採煤作業》(英文)、《近代礦業機械》、《計量管理學》(譯著)、《礦坑通風》、《鑛冶評論集》第一集及第二集,《鑛冶評論彙集》等,論著數百篇,又編修《增修中國鑛冶工程學會會史》,發揚鑛史光輝,厥功甚偉。

      先生投身「鑛冶學會」,視為畢生志業,重要集會必躬親蒞臨匡導,熱情感人;近兩年完全退休後則少參予活動,惟嘗以電話垂詢會務念茲在茲、關切愛護之情未嘗稍減。迄今年三月,寵體漸感不適,經醫診斷,因年歲已高,不宜積極療治手術,乃憩安寧以享天年,子媳孫輩常陪身側,至六月六日下午11時50分,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嵩壽九十三歲。一代礦業巨人,驟爾崩逝,礦界痛失良師,曷勝哀惜。先生豐功懋業,福壽雙全,蔭庇後裔,盧府一門科技英才,芝蘭玉樹,大盛大昌者矣。 

                                                                                                                                                                                        盧善棟先生治喪工作組  恭述


■ 子媳等追思父親文

一曲人生、一本聖經、三部影集

      盧善棟弟兄 - 志遠與超群夫婦敬愛的父親 - 於主後1917年,中華民國六年農曆丁巳年之六月初一日生於福州市。其父又新公已家承三代懸壺濟世,以中醫服務市民,盧氏久為鄉梓所敬重,其母李淑金,家中兄弟姐珠共五人。父親於1942年在交大貴州平越校區傾心鐵道管理系唐又貞女士而於1947年結為連理,真愛一生。母親50歲罹息腦瘤為神所放,倆人走進基督教頌主堂,翌年1975確信上帝耶穌,受洗重生父親一生以工程強國為職志,以做好礦冶人為驕倣,嘔心編著工程管理文章,貫古亙今,縱橫未來,堪稱中華礦冶界之良醫佐國,樂於礦業工作七十餘載。2000 年母親榮歸天家復,父親恆常追思,更將天倫真愛教授兒孫當為盧家之寶;加力筆耕礦冶,編撰「中國鑛冶八十年文集」,志在鞏固礦冶界傳承;讀經禮拜均持之以恆,對了解基督之愛更加完備,常撰心得手稿。然上帝允萬事有其定時,於2009年六月六日引接父親榮歸天家,壽終正寢,見證上主垂愛,嵩壽93歲,福壽雙全。

      仰觀父親一生歷經共和肇始,北伐抗戰,播遷及建設台灣之顛沛流離,表於外乃平凡地因應環境,涵於內自有其堅忍並力行不怠之價值觀,因而傳承給我們子孫是一種不平凡而龐大的生命力。他活得認真,事略請見行狀,精華已錄集錦,此處謹略述平凡事一二以描繪父親音容,個性、理想、執著、情感、智慧、幽默及奇異恩典,供大家思念:

      父親生命中有一股強大的理想性、愛國心及使命感,故選定礦冶專業奉獻心力:他曾從軍督守馬尾砲台以抗日軍,但感召於國父倡導工業建國之遠見,而對日長期抗戰必須發掘地下資源,所以他寧願穿越千山由福州去貴州唸交大礦冶系,也拾棄唸熱門之電機系或土木系。乃遂其抱負正如其常高歌,不計穿岩越谷,到那緲茫的五雲處,採礦報國,以立奇功!至90餘歲仍立言於礦冶界,求仁得仁、一心一德、貫徹始終,他做到了。90年代初我們兄弟倆人感召於國家推動半導體次微米計畫,捨棄美國事業返台從基礎做起,貢獻台灣半導體產業而使我國半導體實力突飛猛進,擠入世界四強之列,自許科技尖兵耕耘故土,也可算立奇功,傳承了父親強大的使命感及生命力。

      父親長於策略規劃,愛領導執行,且日新又新地撰文於礦冶工程與企業管理以立言傳世:他辭世之前半年,除閱讀聖經,特別喜歡看三部影片,第壹部就是在我們小時他最喜歡講的故事「三國演義」他特別喜歡其中英雄人物之出將入相、允文允武、精謀略又善領軍作戰,可說是他的自我期許,也使我們倆小聽得大過其癮,不知不覺中立志要做大事;他喜歡諸葛孔明,尤其是出師表之立言巨作,喜愛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的自勉,故名長子為志遠,又佩服孔明單扇入東吳,舌戰群儒,計超群倫,故名次子為超群,又最喜愛講劉玄德之禮賢下仕、關雲長之義薄雲天、張翼德之膽大心細及趙子龍之忠肝義膽。父親之言教身教及於終老,竟再以影片提示,遺訓不入八股,真乃智者也!

      父親感情豐富,喜好美學,不僅對母親及家人用情深刻,對同窗、好友、後進及教會兄姐均常念於心:他年輕時喜歡攝影與繪畫,在交大貴州葛鏡橋邊寫生時巧遇母親在背後觀畫,相互傾心,從而相愛結為夫妻,整整58年相識相知伴侶中恩愛逾常;母親於1974年因動腦瘤摘除手術而致左肢不良於行,父親悉心照顧,形影不離,真正做到海警山盟同甘共苦。父母親甜蜜回憶中有一段趣聞,1986年我們請父母親進美渡假,有一天父親推母親在輪椅上遊玩聖地牙哥動物園,當停車談笑時,忽有位美國老太太熱情地分吻他倆說:You are true love !父親不但愛家人,對朋友也擺入真情:2002年我們陪同他至北京探訪交大同窗,十幾位80多歲好友一別60多年才相見,由父親領唱礦冶人之歌,情誼深而久;父親更讓我們見識其熱情竟是可以把小學、中學、大學及初出社會之百位友人之生平事蹟錄述於其自傳「桐廬日新啟迪錄」,真正難得。因此他辭世前邀我們常看第貳部影集是名片「真善美」,就不難領會他要傳給兒孫們就是把握人間之真心、善良及唯美之至情也!

       父親一生前場靠自己戮力而為,至57歲蒙主揀選,與母親倆人同時受洗成為基督徒,不僅知道而且樂道是神帶領他歷經峰火戰亂,竟得兒孫滿堂,又有頌主堂兄姐為他及母親歡慶金婚紀念,如今更順服地蒙神憐憫進入永生:父親辭世前四個月與我們得知他胰臟有了惡性腫瘤,兒孫們驚恐耳聞此病會疼痛難耐,但見父親鎮定地更常向主禱告,竟得平靜安寧,沒有劇痛;孫女/婿及親家來看他,他拿出喜歡的第參部影片「大江東去」邀大家共賞,聽著主題曲「River of No Return」,看著美西大河滾滾而流,然後他親自送孫女/婿到家房樓下,依念不捨看著他們即將返美;當孫兒們與未來孫媳婦再來看他時,他已靜靜地躺在台大醫院床上,我們告訴他習經濟的長孫在美公務員考試分數很高,孫女已得法學博士又在Stanford畢業辯論賽奪魁而為美國大法官延攬至法院大試身手,學文史的小孫子也已為國際知名的企管公司Bain延攬,正為大企業主管謀策,最新消急是次孫得了MIT工程博士,又將取得Harvard醫學博士,其中發現及發明人體內基因竟可如半導體電路般被控制且被設計為如電腦內使用之記憶體及記數器,此為科技首見,得在science期刊發表,傳承了盧家數代習醫救人暨爺爺伯伯父親兩代習工程、寫論文、求建設之驕傲,因此交大校長特邀您孫兒在交大校慶日赴校演講,法學博士的未來次孫媳婦也陪同出席,但見老父用力講了三句話:長江後浪誰前浪,一代要比一代好,回故鄉母校貢獻很好!我們才恍悟老父之心,為什麼那麼喜歡看西方之大江東去中冒險突圍及東方之三國演義中滾滾長江東似水,浪花淘盡英雄,更何況交大校訓不就是「飲水思源」,再加上他領悟了主的活水載著希望與快樂,正是父母親晚年津津樂道、口唱心和、知恩感恩之源頭也!

      六月六日工程師節來到,是上主特允父親預知他即將去見主的日子,父親早上張開眼睛,目光屢屢與我們兒孫交集,下午我們放了「真善美」影片給他看,晚上他用目光致意予牧師、傳道、長老及看護,再看著兒媳孫們,直到上主要接他的時候到了,他就闔上了眼,臉上展現笑意,我們看著血氣錶上的數目慢慢地降低,父親最後認真地大大地吸了幾口氣,平靜地睡了。今天感謝各位親朋好友們來思念父親這一程去到天家,又有近百人大詩班為他歌頌讚美神,父親啊,您何其榮耀啊!您的兒孫們敬虔地向各位親朋好友們見證:天父基督憐愛父親,用那麼溫柔慈愛的庇護,使愛祂的人能在病魔攻擊下竟無痛無侮地以感恩惜時之心歸回天家,戰勝了死亡:我們深知父親的一生就像一首起伏精彩的交響曲,如今雖然在地上慢慢靜默,卻與天上歡樂的樂章銜接上了,感謝主,阿們!

子 志遠、超群  
媳 芬芬、淑娟  謹述
主後2009年7月11日

 

■ 98年年會中本會致贈「終身貢獻獎」予盧前理事長

award 03

貢獻獎文曰:

      盧善棟先生(1917-2009)福建福州人,民國32年(1943)畢業於交通大學唐山工學 院礦冶工程系,先後參加重慶天府、建川煤礦擔任採礦工程師;抗戰勝利,調任經濟部技 正,主管燃料產銷;旋調任資源委員會專員,辦理全國工礦建設與督導工作。

      民國38年轉任香港國貿公司副經理,滯港六年,於43年攜眷自香港來臺,為程宗陽先 生聘為秘書,隨即調任經濟部中國煤礦探勘處任處長,策勘全省煤礦,嗣調任經濟部中國 煤礦開發公司煤業合作處處長、新竹煤礦礦長、協理等職。民國58年調任經濟部專門委 員、礦業司副司長、旋升任司長,皆致力全國礦業建設之發展。

      先生熱心倡導礦業學術,自民國44年起,即擔任本會理事、常務理事、監事、常務監 事等職,從未間斷;民國62-72年擔任本會總幹事10年;民國73-74年榮膺本會理事長,建 樹良多,貢獻斐然!

      民國54-95年,兼任本會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總編〈鑛冶〉會刊,以立論精闢、輒具 創意,獲頒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為全國工程雜誌僅有;監修〈鑛冶辭典〉;推動各 項國際性礦業技術研討會,提昇我國礦業國際地位;籌備會所,推展會務,獻身本會逾半 世紀,懋績勳著!經本會第54屆理監事第8次聯席會議一致通過,追贈盧前理事長「終身 貢獻獎」,以對一代礦業耆宿之感念及崇高之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