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朱前理事長榮獲2012年國家傑出總經理獎

■ 本會前理事長朱秋龍先生,榮獲2012年第30屆唯一「國家傑出總經理獎」

      朱總經理以宏觀的視野與前瞻性的策略,經營台灣保來得公司,績效斐然,致該公司成為世界最大的粉末冶金零件供應商,單一產量世界第一;含油軸承全球市佔率60%,世界第一;歐洲所有的工廠百分之百用它的含油軸承;工業用燃料電池內導電連結板全球市佔率50%以上;公司資本額3.9億,2011年營收42億,獲利3億,約賺一個公司資本額的77%,膺選為「國家傑出總經理獎」,實至名歸,為我鑛冶人之光!。

■ 101.12.06 總統接見得獎人
      馬英九總統101.12.06上午接見「第6屆國家卓越成就獎」暨「第30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人,肯定獲獎者對國家經濟發展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101 01


■ 總統訪問保來得公司 / 摘錄自總統府   總統手札101.12..28

      12月6日,我在府內接見第30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人,會中多位CEO熱烈討論如何有效進行企業和學校的「產學合作」,以培養人才。當時,臺灣保來得(Porite)朱秋龍總經理不藏私地和大家分享他的經驗。保來得和成功大學合作,讓公司總經理級人才親自到學校開課,將中堅產業寶貴的工程技術和經驗帶到大學校園,不僅替國家培育下一代、也替公司儲備專業人才。這樣的提議,令我非常驚艷,也決定12月28日親自拜訪這家有遠見、位於苗栗竹南的企業。

      保來得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聽過的公司,卻是臺灣名符其實的「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它開發出「微型馬達含油軸承」,讓馬達在運轉時潤滑且無聲運作,不論「產量」或「產值」都是世界第一。正如公司牆上的標語「確實、確認、確保」,從最初的大同電扇軸承,到今日iPhone裡的震動馬達、大車廠Mecedes- Benz和Audi的座椅調整器、Ford和Gelly的自動排檔變速箱等,都有他們公司的產品。想像一下,每年有七百萬輛汽車,安裝著臺灣保來得的零件在歐洲飛駛—好不令人感到驕傲。

      我接連參觀了汽車零件成形區、汽車可變氣門正時系統零件生產線等,每一個打造出來的零件和軸承,閃閃發光,姿態優雅。臺灣保來得厲害在哪裡?他們從瑞典進口原料,製造出含油軸承再出口到瑞典!他們是日本公司的子公司,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營收超過母公司、技術回饋母公司!透過創新加值,即使大環境不景氣產能仍然滿載,他們一年獲利就接近一個資本額(3.9億)。更難能可貴的,是企業賺了錢就給員工加薪,連續2年公司調升基層員工薪資10%,充分體現「以誠意與技術為本,全體員工以擁有為榮」的企業文化;為了因應綠能零件與來自歐美汽車節能引擎相關零件訂單的增加,公司從今年起購入超過新台幣3億元的設備,規劃未來3年總投資額至少超過新台幣7億元,公司轉型綠能的用心令人感動。

      離開保來得之前,我得到了一個小小的贈品:粉末冶金製作的開瓶器,上面鑄有Porite(保來得)字樣。朱總指定要送給美青作為紀念。這個世界第一工廠的出品,握在手中,感覺到就是掌握了台灣產業成功轉型的希望!

101 02/總統致詞

101 03/記者大陣仗

101 04 /朱總經理向總統報告

101 05/總統參觀保來得公司生產設備



■ 頒獎背景說明

      「第六屆國家卓越成就獎」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全體理事及監事提名候選名單,再經常務理事會及選拔委員會共同討論及票選出二類獲獎人。第一類為曾獲得本會「國家傑出經理獎」十年以上,繼續在業界表現優異的傑出經理遴選一人,第二類由企業界傑出經營者遴選出一人,各頒予「卓越成就獎」,肯定其努力的成就。

■「第六屆國家卓越成就獎」當選名單

卓越成就獎

卓永財

上銀科技(股)公司董事長

卓越成就獎

張廣博 

良機實業(股)公司董事長

     

      「第30屆國家傑出經理獎」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敦聘各界產、官、學界學養豐富者擔任評審委員,經嚴格之初審、實地訪查、複審面談、及決選程序方能獲此殊榮。

■「第30屆國家傑出經理獎」當選名單如下

當選類別

姓名

公司/職稱

總經理

朱秋龍 

台灣保來得(股)公司/總經理

企劃經理

萬建國

吳文玲

金仁寶集團康舒科技/營運長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企劃處處長

行銷經理

林傳凱 

統一企業(股)公司/食品部部經理

生產經理

王英郎

侯增富

姚文台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公司/廠長

正隆(股)公司/協理

中國鋼鐵(股)公司/廠長

研發經理

魯立忠

屈岳陵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公司/處長

上銀科技(股)公司/資深協理

財務經理

劉嘉獎

鄭聖穎

中租控股(股)公司/財務長

關貿網路(股)公司/行政及財務部經理

人資經理

李錫豊

新光人壽保險(股)公司研修部經理

台商總經理

陸永偉

統一企業(泰國)公司總經理

中小企業總經理

張仁正

嘉強電子(股)公司/總經理